2021年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總決賽

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(World Robot Olympiad,簡稱WRO)由「世界奧林匹亞機器人競賽委員會」所主辦。該單位為一致力於推廣STEAM教育的國際非營利組織,希望為國際青少年機器人愛好者提供一個共同的學習平臺;參賽者依據年齡分為國小組、國中組、高中組;現已有超過73個會員國,是一項重量級的國際級科技教育賽事。 每一年的比賽主題由主辦國召開國際委員會,以國際關注議題做為當年度主題,例如2021年的主題為「能源機器人」,即以環境保護為主題出發,希望參賽隊伍能夠發揮想像力,一同發想解決目前全球所面臨的環境問題,並從中促進學術與國際交流。

  • 賽事花絮

  • 賽事花絮

  • 2021WRO年度主題:能源機器人 PowerBots

    隨著工業進步、人類的生活越來越便利,但消耗的能源也越來越多。尤其,人類使用大量的石油燃料,能源無法再生,也對人類生存環境造成無法挽回的影響,所以需要一同找出環保且可再生的能源,例如:陽光、風、雨、潮汐、地熱……等。希望參賽者一起打造出使用再生能源的機器人,協助減少對地球的傷害。

    2021賽程時間表

  • 2021WRO全國總決賽

    所有國際賽的參賽隊伍都需要經過層層篩選。在台灣,競賽組的選手們透過區賽或校際盃獲得晉級全國賽資格,創意賽及未來工程師組則自行直接報名全國賽;各隊伍將帶著他們的機器人作品來到全國總決賽,與其他參賽隊伍競爭,也向其他優秀隊伍學習。由於疫情關係,2021年的區域賽、校際盃、全國總決賽以及國際賽都將以線上方式為主。鴻海教育基金會不但將主辦全國總決賽,同時還將為優勝隊伍進行為期三天的國際賽培訓課程,為代表台灣參加十一月份的WRO線上國際大賽做準備。

  • 競賽項目

    未來工程師組
    參賽年齡:混齡(14-19歲)
    說明: 自動駕駛已成為未來科技趨勢,每隊須自組一輛機器人車,並使作品能夠完全自動駕駛、達成指定任務及時間規定。
    報名時間: 2021年9月4日(六)中午12:00前
    全國總決賽時間:2021年 9月12日(日)賽程另行公告

    創意賽:
    參賽年齡:國小組(8-12歲)、國中組(12-15歲)、高中組(15-18歲)
    說明: 每隊須自由發想並設計出符合當年度主題之機器人,並口述向評審說明設計理念,使評審能夠了解作品的功能以及創意。
    報名時間: 2021年9月18日(六)中午12:00前
    全國決選評審時間:2021年 9月25日(六)~ 9月26日(日)賽程將另行通知參賽隊伍

    競賽:
    參賽年齡:國小組(8-12歲)、國中組(12-15歲)、高中組(15-18歲)
    說明:每隊需於指定時間內根據指定題目完成機器人機械組裝、程式編寫、以及相關指定任務。
    全國總決賽時間:2021年 2021年 9月25日(六)~ 9月26日(日)賽程將另行公告

  • WRO國際賽

    2019年於匈牙利舉辦的WRO國際賽。來自全球各地的選手需克服語言及時差,進行為期3天的緊湊賽程。影片中記錄了各種賽事過程與開幕典禮、頒獎典禮、選手之夜等精要內容,選手們彼此交流,均感收穫良多。 2020與2021年因疫情改為線上比賽。

    2019WRO匈牙利國際賽賽影片

    詳細國際賽事規則以WRO國際官網為主 https://wro-association.org/home公佈為準

  • 主辦:鴻海教育基金會、玉山機器人協會

    比賽報名相關問題請洽詢台灣玉山機器人協會 聯絡人:Ash Chen 電話: +886 (02) 2729-8197; E:mail: ash@era.org.tw